最新消息:

普通网民怎样在网络上获得有用的知识

人生 爱 好奇 2542浏览 0评论 来自:科学公园

很多人经常在网络上浏览,但看到的不少是广告、软文甚至谣言。骗子及其水军比我们在网上更活跃,因此网络上假的东西实在太多。普通网民怎样才能从网络信息中获得真正有用的知识呢?

Internet

我的建议是学会关注、学会搜索和学会思考。在这三条中前两条比最后一条要简单一些。

学会关注

首先要学会关注恰当的网站与靠谱的人。近几年成立了不少科普网站,像科学公园、健康中国人网、果壳网等。虽然某些科普网站中也有少数文章文笔或质量不很好,但比起普通报纸的文章和论坛的帖子还是要靠谱得多,很值得关注。另外可以通过微博或博客关注一些科普作者,像为《新华每日电讯》撰稿的方舟子、为《南方周末》撰稿的吕洛衿(网名:勿怪幸)、为《三联生活周刊》撰稿的袁越(网名:土摩托)等人的微博和博客,就非常值得关注。这些科普作者都受过很好的科学训练,能够直接阅读国外的科技文献,可以把世界卫生组织、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美国儿科协会等一些权威的、靠谱的组织机构发布的信息传递给普通的网民。

学会搜索

科学网站、科普作家不可能完全满足你的需要,有些知识或答案就需要自己寻找。比如你对网络一些信息不很确定时,可以这么搜索:把你看到的信息中的关键词加上“辟谣”或“谣言”甚至“骗”一起检索,一般就能发现相关的文章或被揭露的谣言。涉及具体科学知识的,还可以加上科学公园等靠谱网站名字一起搜索。前几天,有位朋友转了个“中国银行正式发布回收硬币价格表”,我家人也在地摊上买过这种东西,但我总有些怀疑。于是用“中国银行正式发布回收硬币价格表+辟谣”在百度搜了一下,很快就发现了辟谣的文章:《中国银行业协会消费者保护委员会提示广大金融消费者关于“银行公布硬币回收价格”为不实报道》。

再如,电视上常有冬虫夏草的广告,但如果你用“冬虫夏草”直接作为检索词在百度中搜索,出来的结果绝大多数都是广告和对你有误导的中医、养生之类软文。但是你用“冬虫夏草+科学公园”进行搜索,在前几个搜索结果中你就可以看到纪小龙医生的文章《天价“冬虫夏草”的真相》和方舟子博士的《冬虫夏草的神话》。这些文章会颠覆你过去对冬虫夏草的认知。

有位同事家的孩子体质不太好,家里一直给这个孩子喂价格较高的羊奶配方奶粉。百度百科和百度问答上到处都是吹捧羊奶的文字,但我用“羊奶+果壳网”一搜,立刻找到了这篇《羊奶粉&牛奶粉:替代品间的战争》。这是一位乳品专业博士写的科普文章,文中写道:“向来对食品管理比较严格的欧盟,目前并没有批准以羊奶作为蛋白质来源的婴儿配方奶粉。尽管提出此项申请的羊奶粉公司提交的数据表明,分别以羊奶粉、牛奶粉和母乳喂养的三组婴儿的生长情况没有显著差异,但是欧洲食品安全局认为,目前的临床试验数据因样本量太小,不足以证明羊奶蛋白适合用作婴儿配方奶粉的蛋白质来源。”由此看来,完全没有必要买高价的羊奶或羊奶粉给孩子喝

学会思考

我们在网络上经常看到完全对立的观点,这时我们就要学会思考:这些对立的观点分别是出自什么机构?什么人(主要指其专业背景)?这些观点是否有违基本的物理、化学和生物知识?这些观点表述中是否有逻辑错误?即使我们的科学知识和逻辑分析能力不足以让我们得出正确的结果,我们也应当知道这一点:科学问题应当是科学家的观点和论文更靠谱,而不是商家、明星和主持人。

如果我们能做到这些,不仅能获得相关知识、规避风险,而且我们周围的谣言会越来越少,我们的网络环境也会越来越好。

转载请注明:好奇网 » 普通网民怎样在网络上获得有用的知识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