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痛经别喝红糖水了,口服止痛药才有用

健康生活 爱 好奇 2709浏览 0评论 来自:知乎日报

001966b910ce167a07f90b

文 / 鬼臼毒

我们通常认为,疼痛就来自于某一个“受伤的”部位,比如膝盖磕伤了,所以“膝盖疼”;手指被纸割伤了,所以“手指疼”;“大姨妈”来了,所以“肚子疼”。

其实不是,以上所有,都是你“大脑在疼”。

一个比较有趣的佐证是“幻肢痛”。什么是幻肢痛?比如一个叫丹上尉的人,左手已经被截肢了很久,但他却时时觉得左手在疼,甚至更具体一点,他会觉得左手手腕靠近大拇指处疼。这就是幻肢痛。

用“幻”字,其实有点误导,这并不是丹上尉的幻觉。尽管他左手没有了,但是它大脑里分管左手的神经还在,这个神经一直收到“疼”的信号(我们称之为递质),所以丹上尉一直觉得左手疼。

就是这样,所有的疼痛都是“大脑疼”,痛经当然也是。

既然如此,止痛药就很有可发挥之处了。比如治疗痛经很有效的“芬必得”,它是怎么起作用的呢?

它直接把本来应传送到大脑的“疼”这个信号,切断了。

人体中,“传递疼痛信号”的物质有很多,其中有一个叫前列腺素(Pg),感冒发烧和它相关,目前的研究证明它与痛经也可能相关。不过,称之为前列腺素不是因为它是前列腺分泌的,也不是只有男性才有,那是早期研究不充分时的误会。此君,人人体内皆有。

原本应该是这样的:姨妈不适——发出信号——信号传递到大脑——大脑感知到不适——“我痛经了”。

芬必得出马之后,就变成这样了:姨妈不适——发出信号——信号传递到中途被芬必得阻挡了——大脑一无所知——“嗯,不痛了”。

杀信号兵,是很一针见血的手段,芬必得的效用在此。而外用止痛药,大多可能起不到类似的止痛效果。云南白药,作用机制我不清楚,但似乎擅长外伤止锐痛;扶他林软膏从机制上说与芬必得相似,但通过皮肤吸收(外涂),起效会很慢。

扑热息痛肛栓,通过黏膜吸收,倒是可能有效果。个人觉得也许吸收率(生物利用度)比口服更高。不过,使用肛栓也要注意剂量,它同样要进入血液的。

如果我个人选,还是会选口服芬必得。我不知道“长期服用芬必得很伤胃”的“伤”字是从何而来。如果是因为每次服用后胃痛的话,1.服用布洛芬缓释片(一天两片),不可掰开;2.饭后服用。如果是纯粹担心副作用的话,倒也不必这么紧张,大姨妈一个月也只造访一次嘛。

转载请注明:好奇网 » 痛经别喝红糖水了,口服止痛药才有用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