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关于宇宙的十个有趣事实

脑洞大开 爱 好奇 3474浏览 0评论 来自:星空天文网

你了解宇宙吗?这里有关于宇宙的十个有趣事实,不知你是否都了解。

1024

9 年全天微波背景。- WMAP

宇宙年轻的时候是炽热的

人们接受最为普遍的宇宙学模型是所谓的“宇宙大爆炸”。宇宙微波背景辐射(CMBR)的发现已经对此加以了证明。但是严格地说没有人知道究竟是什么发生了“爆炸”,我们只是通过推论得知宇宙在诞生时候是无限炽热的,并会随着膨胀逐渐冷却。

宇宙在膨胀刚开始几分钟的时候温度大约是 10 亿 K,1 秒钟的时候温度是 100 亿 K。与之相比今天宇宙的平均温度只有 2.725 K。

随着年龄的增长,宇宙会变得越来越寒冷

对遥远星系的观测表明,宇宙的膨胀在加速。这显示宇宙会逐渐冷却,并很有可能难逃“大冻结”的命运。

导致“大冻结”的原因是缺乏热源(能量),也被称为“热寂”。威尔金森微波各向异性探测器(WMAP)对当前宇宙的几何结构和密度所作的精确探测倾向这个结果。

宇宙的直径超过 1500 亿光年

当前对整个宇宙宽度的估计大约是 1500 亿光年。虽然不同年龄段的宇宙这一数值极为不一致,但是假如你考虑到宇宙在加速膨胀,就比较好理解。

宇宙诞生已有 137 亿年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数字的精确度已经高于 1%。它是由研究小组从 WMAP 采集到的所有必需信息中得出的,而这些信息的来源是对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探测。

传统方式也对此数据有贡献,比如对特定放射性原子核丰度的测算。球状星团内大多含有最古老的恒星,对这些星团的观测结果也指向相近结果。

地球不平坦,但宇宙是平坦的

基于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宇宙的存在形式可能会有三种:开放、闭合或平坦。同样是 WMAP ,它对 CMBR 的观测结果证明——宇宙是平坦的。

这种几何结构和其不可见的固有本性即所谓的暗能量,共同导致了宇宙的最终命运——“大冻结”。

768

宇宙的大尺度结构

宇宙的大尺度结构

在最大的结构上,宇宙是由纤维状结构、巨洞、超星系团、星系群和星系团组成的。超星系团由星系群和星系团组成。超星系团可以是“壁”的一部分,而“壁”是纤维状结构的一部分。

巨大而空旷的空间被称为“巨洞”。根据对 CMBR 的探测,在宇宙发展的极早期阶段,宇宙不同方向的温度有细微不同,这些不同最终使物质在宇宙的某些部分聚集成团,而其它部分变得相当空旷。

宇宙的很大一部分是由我们无法看到的东西构成的

通过不同波长的电磁光谱,如无线电波、红外线、X 线以及可见光,我们可以看到看到宇宙的很大一部分。但是不幸的是,更大部分的宇宙,无论我们用什么频率都无法看到。

引力透镜、温度分布、星系的轨道速度和自转速度等现象都表明可能存在着一种下落不明的物质。明确地说,这些观测结果都显示有暗物质存在。另一种不可见的实体本性是所谓的暗能量,它被认为是星系加速远去的原因。

宇宙没有中心

宇宙没有中心。星系的中心并不是宇宙的中心,因为星系并非是整个宇宙。宇宙没有中心。每个星系都在互相远离。

每个星系都在以最快的速度互相远离

星系都在加速互相远离。实际上,根据最新的数据,有人相信宇宙可能会以“大撕裂”告终。届时每一个原子都会分崩离析。

这个理论源自观测到的宇宙加速膨胀。持这样彻底大灾难命运观点的科学家相信,这种膨胀永远都不会停止,因此一切都会四分五裂。

要更深刻地了解宇宙,我们必须对比原子还小的结构进行研究

自打宇宙学家开始用大爆炸模型在时间上追溯远古事件,他们专注宏观宇宙的目光便开始投向越来越小的空间。他们知道,随着对过去的推论不断深入,他们越来越接近一个极热、极密、极小,而且拥有极端高能的宇宙。

这样的环境显然存在于对微观世界进行研究的粒子物理领域。所以,在最新的研究中,宇宙学和粒子物理开始不可避免地进行合作。

文/John Carl Villanueva
译/老孙

转载请注明:好奇网 » 关于宇宙的十个有趣事实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