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一把直尺闯天涯

财富 爱 好奇 2524浏览 0评论 来自:盘中涅槃

凤头猪肚豹尾

对文章好的开头、主体、结尾的比喻。它要求文章:
开头,像凤头那样美丽、精彩;
主体,像猪肚子那样有充实、丰富的内容;
结尾,像豹尾一样有力。

反弹应该是大盘在前低处的一次技术性超跌反弹;反弹空间极其有限,小弹不过两三天,除超短线高手外,参与价值不大。小弹过后近期大盘仍将再探2437点并创出年内新低。

一把直尺闯天涯

692

从技术上分析,现在处于熊市中期。相当于大盘6124点下来,到3000点这个样子。现在杀伤力不是太大,真的大的是从3000点到1664点。无论如何,大家要作好准备。

9月份大盘见2250的可能性
希望不是的。

做多的依据不是大盘的趋势,而是部分板块的势。

熊市虽然漫长,但毕竟也是盘旋反弹波动下跌,如果你在恐慌,残酷的熊市中找不到从容

那我也相信你在狂野,疯狂的牛市中也找不到冷静!

浅析A股市场的【超限效应】
超限效应:马克·吐温有一次在教堂听牧师演讲。最初,他觉得牧师讲得很好,使人感动,准备捐款。过了10分钟,牧师还没有讲完,他有些不耐烦了,决定只捐一些零钱。又过了10分钟,牧师还没有讲完,于是他决定,1分钱也不捐。到牧师终于结束了冗长的演讲,开始募捐时,马克·吐温由于气愤,不仅未捐钱,还从盘子里偷了2元钱。

这种刺激过多、过强和作用时间过久而引起心理极不耐烦或反抗的心理现象,称之为“超限效应”。

这是一个心理学的经典案例,它同样是行为学的范畴,由于刺激而引发的行为变化,在股票市场中又会有怎样的反应呢?

以习惯性的沪指为例,距离最近的、公认的反转点位分别是:
1、2007年10月:6124;
2、2008年10月:1664,据前次约12个月;
3、2009年8月:3478,据前次约10个月;
4、2010年7月:2319,据前次约11个月。

以时间和点位的逻辑,进行推算2011年8月附近应该会出现下一次反转的点位,但可惜,出现的是2437的持续低位。

假如可以套用“超限效用”, 个人感觉:目前市场的投资者应该处于不断忍受的阶段,而这种持续的刺激,正不断的酝酿着“过度反应”。

向下的可能性更大!

而这一假设的依据是成交量,因为我们明显没有看到“偷钱”的行为发生,人们向“下”发泄的心理并未得到充分的释放。

后记:

A股市场里的规律是什么?这是所有人都趋之若鹜的一大命题。很可惜,各种经典理论均未得到有效性检验,个人更多的认为:这不是理论的问题,而是这个市场的问题!在先进、半有效的资本市场中形成的理论,在这个新兴、无效的市场中无法得到验证!或者说:在这样一片土壤上,是长不出善花的,尤其是善良的种子。
用行为和心理学科去解释A股市场里的变化

附:

个股选择操作模型

无论如何,能够在市场中生存,追求超额获利,才是进入市场的唯一理由,不然,参与交易性差价市场就没有意义。有的个股具备爆发性翻倍的机会,有的个股还会落后于大盘的涨幅,这就需要对个股进行认真的选择,不然,利润将远离自己,危险确在靠近。

8.1 个股选择重在品质

如果一个个股号称成长性非常好,但是股价表现却并不理想,这是资金操纵的安全性打压了股价表现,因为,有些题材成长性很好,但是公司运作却不一定能够在一定时间内取得发展或者利润表现,没有好的利润表现,操纵者玩完了出场就变得困难重重。另外,人所共知的题材把股价支撑在一个不便宜的价位,建仓后的获利空间被压缩,也不利于操作。所以,对待题材个股,短倒是唯一的意义,这就要求对主力在盘面的表现和主力下一步的动作做出正确的判断,他们的短倒的价值远远大于波段运作的价值。而真正能够带来波段化利润的还是品质性股票,当赢利能力和具备一定的稳定性时,给进场资金以出场的安全保障,这样,主力就可以根据大盘的波动,以超过大盘波动的波段带来持续的利润。

当然,在内地市场能选出几个好股是非常困难的,这就对了,往往是别人玩过了的旧货,被人们广为知晓,但市场交易价值却越来越差,比如茅台、中集、天威、三一、万科、大族激光、苏宁等等,都难于超越大盘,骗子公司遍地都是,那么好的成长性的就选不出几个好的了,而公司品种稳定、被人玩还没有成为多年被玩烂了的,仍然能够让投机者少亏多赚。

8.2 年度目标个股的选择程序模型

几个基本的筛选工作要认真去做,而且通过筛选设定的品质指标,确定上市公司的业绩不是用来做假骗人的,然后一步步进行:

净资产每个季度都在增长。资产增加代表了企业经营的持续性,只有企业持续性赢利,资产不断增加,企业的品质才具备稳定性。

一季度业绩高于1毛钱。每年的一季报非常关键,如果一季报主业业绩好的,高于1毛钱,至少保证股价能够支持8元股价,在这个基础上,上下30点波动,6-10元波动中,获取的利润不会少于一个大波段,具备了今后的操作的市场价值。

各季度间利润率要稳定。不管是毛利高还是低,但利润率比较稳定,代表在市场中的地位比较稳定,这样的品种利于主力敢于长期运作做盘,做盘才能产生规则的波动,才适合搞价差。

净资产收益率大于3。这个指标不能太低,太低只说明这是纯洁的上市圈钱的公司,只有净资产收益率高于3点,具备分红能力,而且,资产负债率会相对要低,公司生存能力较好。

属于政策支持类,且有新产品。如果一个公司处在政策支持的范围内,但没有具有竞争力的产品,盈利能力也会一般般,但如果有一个新产品,那就会有市场的与其题材,可供资金运作提供题材支撑。

市净率在2以下。资产不是股价的决定因素,但是资产是防守的底线,市净率不太高,宜于股价的发展。

净资产收益率的具有持续性。当净资产收益率保持3以上时,且逐步增长,个股进入发展期,股价也将有所表现。

经过以上起步筛选,市场也就剩下200个票子,再去掉市值前100名的大笨象,最后剩下的也就是120个左右的票子。再在这120个票子中,经政策性筛选,选出和当年度经济政策最直接相关的票子,也就是还剩50个左右。

就以这50个为年度目标股,其他的品种不再看,经过较长时间的观察,这些品种的运行特点基本得到掌握,当市场环境具备时,择优操作。

8.3 正确理解个股的周期性

选择个股,自然要注重个股的周期性问题。任何个股都有周期性,不仅是夏天喝啤酒,盯着青啤燕啤,冬天喝白酒,盯着五粮液、山西汾酒之类。其他行业也有各自不同的周期性,但周期性并不是简单的季节性周期性,而是对企业的生命周期的理解。新兴行业肯定会在板块成长上有所表现,新兴行业中的代表品种,也肯定是领涨的品种;稳定性行业,比如百货业、中药等,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营销力度的品种,也可以归入成长周期;对没落行业,比如电视机、劳动密集型等,具有垄断优势的市场稳定的,仍然是成长周期。所以,不能一概而论。

朝阳行业中的混混是需要回避的。有一个公司专门搞动漫,这可是非常朝阳、非常领先的长期看好的,但实际上,一层楼里招了几十个动画制作人员,每年只能给一些广告、动画片做做部分代工,企业核心的经营是作为集团的资本运作的道具,今天通过内幕交易收购期货公司,等待股指期货推出带来交易性收入,明天搞搞送转,年年接着一波高点减持一批,到了很低的位置,再用关联公司买入一大批,编造各种各样的利好题目,借着大势上涨卖出。一个多功能的道具就这样长期运转着,而且,你从经营分析和财务分析中看不出企业经营质量是劣质的,但也看不到经营良好的趋势。对这些披着朝阳概念的混混,还是要小心一些的。

其实,主营业务比重和主营毛利润水平直接代表了企业的价值。如果是主营业务转型的,新主营业务的增长速度和占比提高速度以及新主营的毛利润水品,代表了企业未来成长价值。这是选取个股的必须要做的筛选。有人说,消息和题材是生命力,这话不假,对于内幕交易来说,肯定如此。但是,不管你是何方神圣,能决定董事会的能决定股东大会决议的,除了股东(含控股庄家或主力)之外,不存在别人。更别想着做做短线,搞到每天准确的消息,真真假假,甚至是最后一个消息知道者。经济政策的消息是行情的生命力,货币政策的消息是行情波动的推动力,市场参与者的交易性行为是波动获利的最直接的内容,该有的都有了,该赚的也肯定能赚到,其他都是不是做价差的正路。

正确的把握两个周期,一个是个股成长周期,限定备选品种,一个是选定波动的周期,拿下价格差。这就是交易的最核心的革命任务。

8.4 盈利水平的决定因素是时点选择

行情中的拐点发生在指数和成交量的乘积变动上,这也是个股股价拐点的。当不是拐点的时候,买了也不能获利,所以,时间点应该是大跌之后的股价和成交量的乘积发生增量关系的时候,这对于时间点,决定了获利多少。

不管你有多好的技术,也不管你以什么投资理念参战市场,决定盈利水平的决定因素肯定是下单的时点。早买了不赚钱,甚至还被套几天或更久,晚买就是追价,获利减少。甚至还需要折腾很多次30分短差,降低成本,辛辛苦苦为自己的下单时点纠错。

正确的下单时点,要根据行情的转折变化。行情是带状中轴波动带震荡运行的,实际上,行情带状运行不代表个股带状运行,但行情带状运行,肯定对个股的运行产生作用。下单的时点务必要根据行情的带状前覆盖的折返点,当然,出局点可以根据个股领先还是滞后指数,选择行情到达中轴波动带前覆盖顶点时,领先者可延迟出局,因个股惯性还有延续;滞后者要等时出局,因为个股没有冲击性惯性可延续。波动带操作这个问题在批判操作模式的轨道运行的章节中给以详细说明。

8.5 盘中快速选择品种的二种简易模型

当行情运作运行到波动带的折返点时,或者符合操作模式的环境,为把握时机,需要快速选出操作品种,进行下单操作。

8.5.1 去掉两头的自选股取中选定品种

所谓去掉两头包含二层含义:

一是要去掉人人都知道的品质好涨的很高的股票,茅台、苏宁等,一是要去掉人人都知道垃圾股,选取中等品质的个股,当然,价格是一个极其重要的要素,15元以上的,那就不要看了。

二是对中等品质的成长性的个股,进行振幅排序,不仅要排当日内的振幅,还要翻看三日内的振幅,振幅大的,在行情运行到波动带前覆盖低点,即将出现转折时,会有激烈的上涨欲望,这个表现是攻击性表现,主力也希望带动跟风群众发功总攻,推升股价。所以,去掉当日振幅小的,去掉前几天没有热身动作的。

经过这两次筛选,基本上可以在10分钟内选定目标对象,具体操作,那就简单了。

8.5.2 低涨幅高量比均价线上的品种

如果行情波动带出现了下单环境,自己没有提前布置好自选股,可以选择自己操作过的股票(你操作过的,你会更熟悉,要把操作过的个股存在一个自选板块中,以便观察),运用量比排序,量比大于1,个股在分时均价线上,且涨幅不高的个股,可以择机搞入。所谓择机,是指不追盘中脉冲高点,选择均价线或者脉冲回落点跟进。

8.6 设定条件逐项检验进出模型

个股操作,不论是依托什么线形图表,阴线是用来买入的,小阳线也是用来买入的,大阳线是只能选择卖出的。这是原则性的操作要求。

可以列一个表,根据行情环境的要素情况,结合个人的操作模式,按照先大盘后个股,逐项列出操作条件,并进行逐项检验,凡是不合格的,不要操作。

设计检验条件要遵循先大盘要素后个股要素、先决定性大要素后一般性小要素的顺序排序,并对各个要素建立标准,对于初始不符合大盘要需和决定性要素的,后面的个股要素和一般性要素,不用再检验。当前置要素符合条件和标准,再逐项检验一般性和个股要素条件是否符合标准,决定是否操作和如何操作。在此,因人而异,各自建立。

转载请注明:好奇网 » 一把直尺闯天涯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