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人类的思维方式:直觉和逻辑的混合

人生 爱 好奇 2975浏览 0评论 来自:译言网

88

许多人误以为自己的思考或决定是出于明智的理性决定,殊不知最近几十年来心理学通过实验反复发现,人们在思考或决定时完全是大脑逻辑混乱。对此心理学家维姆·德·尼斯有话说。

数十年以来,科学研究显示,人们在做思考或决定时,总是丢掉逻辑而依仗直觉。法国图卢兹大学的心理学家维姆·德·尼斯提出一个新观点:思考时在直觉水平上使用了逻辑。他的这个观点发表在《心理科学》杂志的分刊《心理科学透视》一月号上。

之前关于思考和决定的研究结论来自类似如下例的实验结果:

“比尔今年34岁。他智商很高,做事一丝不苟,但有点无趣而且很蔫。上学时,他非常擅长数学,但文科很差。

以下哪项更可能是对的?

(a) 比尔业余时间在一个摇滚乐队里混。

(b) 比尔是一个会计,业余时间在一个摇滚乐队里混。

大部分人会因为对会计的刻板印象而选择(b)。实际上我们不知道比尔到底做什么工作,他可能是个程序员,可能是个公务员,也可能是个民工。那么其实就很容易理解,瞎猜一个方面(即a),远远比瞎猜两个方面(即b)猜对的可能性大的多。

此类实验表明,人们在做决定的时候根本就不讲逻辑。不过维姆·德·尼斯认为下这个结论有点草率。许多人在遇到类似上面提到的问题时,也会有一种有什么不对头的感觉。使用脑成像显示,当人们在考虑这类问题时,大脑中用于处理冲突的区域被激活了。维姆·德·尼斯说:“通过许多方法都可以发现这种大脑中的冲突,这种有什么不对头的感觉虽然只是直觉而不是逻辑思考过程,但它确实感到,自己的结论是错误的。”

维姆·德·尼斯认为,这种感觉自己所作出的决定不太对头的感觉,正是来自逻辑直觉。有科学家发现,儿童的逻辑思考能力出现的特别早。在一项研究中,一个八个月大的婴儿对实验者从一个装的大部分都是白球的箱子里经常拿出红球来感到十分惊讶,证明在儿童未学会讲话之前,已经发展出了对可能性的觉察能力。维姆·德·尼斯这项发现跟他的说法相印证,并认为此种逻辑感随着人的成长一直存在于大脑之中。

虽然这是关于人如何进行思考的基础研究,维姆·德·尼斯认为它或许还有助于理解更复杂的决策过程。如果你想让人们改变错误想法,“重要的是,你必须知道在整个过程中哪部分出了问题。”比方说,如果你想劝导人们不要抽烟,而你认为这是因为他们不理解这个道理——抽烟有害健康,那么你可能会把精力花在告诉他们,抽烟对健康的各种坏处,但显然这么做会收效甚微。因为这个问题的关键不在人们不了解抽烟有害这个道理上,问题出在抽烟导致的生理或心理成瘾上。虽然从了解人们对“比尔职业”问题的思维方式,到了解人们如何做出类似为什么要结婚这样的决定,这之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此类研究,始终在不断推动我们前进。

原文作者:Association for Psychological Science
译者: ztl

转载请注明:好奇网 » 人类的思维方式:直觉和逻辑的混合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