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提升意志力的两个最佳方法,竟然是…

人生 爱 好奇 3398浏览 0评论 来自微信:小宋老师的幸福课 | xingfuke007

640.webp (1)

首先,提升意志力的两个最佳方法不是头悬梁和锥刺股。

其次,提升意志力的两个最佳方法也不是喝咖啡和红牛。

好了,不卖关子了。根据科学研究发现,提升意志力的两个最佳方法其实是睡觉和运动。

不相信吗?且听我细细道来:

1.睡觉(睡出意志力)

为什么睡不够会影响意志力?原理是这样的:“睡眠不足会影响身体和大脑吸收葡萄糖,而葡萄糖是能量的主要存储方式。但你疲惫的时候,你的细胞无法从你的血液中吸收葡萄糖。细胞没能获得足够的能量,你就会感到疲惫。”

怎么?被这些专业术语给绕晕了?

没关系,你只要记住睡眠不足不仅会让你有熊猫眼,还会让你的意志力直线下降就可以了。

看到这里,你也许会说:“可是最近工作太忙,没时间睡啊!”或是“最近我正在复习考试,必须要熬夜啊!”总之,很多人睡觉少的真正原因是想要充分利用时间。

但事实真相却是:每个人每天的有效学习时间是一定的,大约在四、五个小时左右。而熬夜学习或工作,不仅不会帮你充分利用时间,最终还帮你养成了低效做事的坏习惯。

前苏联有个昆虫学家叫柳比歇夫,但是此人被人所熟知的原因却是他坚持了56年的“时间统计法”。56年来,他一直在坚持记录自己的时间是怎么被利用的,从“收集昆虫标本”到“剃胡子”,这些事情都被他记录在本子上了(我猜如此有耐心的人一定是水瓶座^_^)。

通过常年累月的记录之后,他发现人每天的有效工作或学习时间实际上是有一个限度的,也就是说大脑不可能一直高效运转24小时,它是需要休息的。柳比歇夫保持的最高记录是1963年,他平均每天工作5小时29分。

我自己也尝试过统计自己每天的学习时间,发现即使用尽全力,即使三更眠、五更起,有效学习时间也就是四个半小时左右。

也就是说,减少睡眠时间或者是熬夜学习,只能增加学习时间的长度,可以用来感动自己,但是却没有办法让你学习到更多的东西。你完全可以通过早起或者充分利用白天时间做完应该做的事情。

那么,该如何才能更好的睡眠呢?

第一,早点上床睡觉。同样是七个小时睡眠,早睡早起比晚睡晚起更容易让你精神抖擞。我坚持早起有一段时间了,也许是因为早睡早起不知不觉中顺应了大自然的作息规律,总之精神比以前好多了,中午也不那么容易犯困了。

第二,抽时间打个小盹。如果实在太困太累了,那就在桌子上趴一会儿,或者是靠着沙发躺一会儿。如果怕自己睡过头了,那就设个闹钟。如果睡不着,就闭上眼睛冥想一会儿,做深呼吸,把注意力都集中在自己的呼吸上,总之要让大脑放空一下。

第三,及时补觉。如果周一到周五你是在工作太忙,忍不住还是熬了几个夜,那就在周末在家的时候,好好补个觉吧。

2.运动(动出意志力)

为什么运动会增强一个人的意志力?原理是这样的:“神经生物学家在检查这些刚开始锻炼的人的时候,发现他们大脑里产生了更多的细胞灰质和白质。其中,白质能迅速有效地连通脑细胞。锻炼身体像冥想一样,能让你的大脑更充实、运转的更快。”

看到这里,你也许会说:“啊?天太冷,不想运动啊!”或者是“要运动的话,还要换衣服,好麻烦啊!”

可是,谁规定过运动就一定要“换好一身专业的装备,然后到操场上跑上十圈呢?”

我有科学的武器在这。研究发现:“15分钟的跑步机锻炼就能降低巧克力对节食者、香烟对戒烟者的诱惑。”

另一项研究发现:“改善心情、缓解压力的最有效的锻炼是每次5分钟,而不是每次几个小时。”

如果想要通过运动来增强自己的意志力,我们可以尝试以下三点:

第一,千万不要久坐不动。我们知道,只要有一部连接着WIFI的手机或电脑,很多人都可以坐在座位上几个小时都不活动。但这样真的是非常耗费一个人的意志力,大脑会因此感到非常疲惫。

为了避免自己久坐不动,我们可以买个运动手环,设置一个“久坐提醒”,每次坐在座位上时间久了,手环就会震动,提醒你站起来活动。

还有一个可以帮助你多走动的方法就是多喝水。多喝水不仅可以有效的补充你身体所需的水分,还会让你忍不住去上厕所。哦,不,这样表达太不文雅了。应该说是“大自然给你打电话,你要去接一下。”(这是英文中一种非常优雅的表达上厕所的说法,原文是“I’m going to answer the call of nature”)

第二,借助番茄工作法进行学习或工作。用一句话来概括番茄工作法就是:“学习25分钟,然后休息5分钟,然后再进行下一个25分钟的学习,然后再休息5分钟……”

这个时间管理的方法不仅可以让你保持一个良好的学习节奏,也可以通过5分钟的及时休息,保证大脑高效运转的效率。感兴趣的亲们可以在手机软件市场下载一个“番茄时钟”,这样就可以定时提醒你起来活动一下了。

第三,5分钟究竟可以做什么?至少是站起来活动一下筋骨;或是走出办公室或教室,到楼底下转悠一圈;或是整理一下物品,这样不仅可以稍微活动一下,也顺便会让你的办公或学习环境变得更加整洁;或是倒上一杯咖啡,走到窗前,边喝便欣赏窗外的美景(但愿不是雾霾天)。

最后,用一句话来概括:意志力是睡出来的,意志力也是动出来的。

哦,对了,文章中所引用的科学证据都来自于一本叫做《自控力》的好书,书的作者是凯利.麦格尼格尔。推荐大家做进一步的阅读。

转载请注明:好奇网 » 提升意志力的两个最佳方法,竟然是…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