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你有这些奇怪的恐惧症吗?

人生 爱 好奇 3364浏览 0评论 来自:知道日报

像恐高症、幽闭恐惧症一类的恐惧症人们都很熟悉,可是还有一些千奇百怪的恐惧症人们闻所未闻。不过,描述其症状,许多人都或多或少的有过一些体验。可以说,人生在世,某种程度上就是一个不断克服恐惧的过程。

1.密集物恐惧症
51

虽然医学上尚没有正式把密集物恐惧症定义为一种心理疾病,但许多人都会有这种体验,即对密集排列的东西如莲蓬、蜂窝,画满蚂蚁的纸,放大的毛孔等产生生理反应,如头皮发麻、全身发痒、头晕恶心。其中最令人恐惧的一种情形是有凹陷、孔洞的密集物体,比如这个莲蓬图,许多人都反映,看到它就有一种抠洞的欲望。

2.尖物恐惧症

剪刀、菜刀、针甚至是笔尖、圆规,对于尖物恐惧症患者来说都是可怕的东西。尖物恐惧症患者之所以对尖锐物体感到恐惧,不敢接触尖锐物体,一方面是害怕自己被刺伤,另一方面是担心自己会拿它们来伤人。

3.小丑恐惧症
53

小丑恐惧症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被人提及,随后成为恐怖小说和电影常用的素材。小丑恐惧症通常出现在儿童中,严重的话这种恐惧会持续到成年。小丑本该是让人开心的,可是为什么有人对它感到恐惧呢?也许就像一个患有小丑恐惧症的名人、美国影星约翰尼·德普所说的,“小丑脸上用油彩画出的微笑,使我不知道他们是真的高兴还是要咬我的脸”。

4.过街恐惧症

有些人害怕穿越街道、公路等交通要道,总觉得这会对自己的生命造成威胁,哪怕实际根本不存在这种威胁。这种恐惧症包含有几种类型,有的害怕宽阔的马路,有的则害怕穿过街道上的任何地方,甚至是有红绿灯的路口。这种恐惧症与对汽车的恐惧不是一回事。

5.无手机恐惧症

研究人员几年前发现并命名了一种新的恐惧症——无手机恐惧症,又称为“手机依赖症”或是“无手机焦虑症”。患者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对手机产生很强的依赖心理,若手机不在身边就会产生焦虑症状,手机信号中断或者手机电池没电也令其感到不安。一些性格比较孤僻、自卑,缺乏自信的人,通常希望通过手机来减轻自己的孤独感或者获取重要信息,一旦失去这种联系最容易心理不适,症状也体现得最明显。

6.玩偶恐惧症
56

患者可能对某种类型(不一定是“鬼娃”)或所有的玩偶感到恐惧,之所以害怕玩偶,可能是因为玩偶跟人很像,从而使人的大脑产生混淆,搞不懂它到底是静止不动的物体还是活生生的东西。

7.电话恐惧症

有些人为手机不在身边感到焦虑,还有些人一听到电话铃声就会紧张。这些人可能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时是正常的,但却害怕进行电话交流,其中原因可能是电话交流人面对的是“未知”,可控因素不多。电话恐惧症患者有的害怕接电话,有的害怕打电话,有的则两者兼具。患者恐惧的不是电话本身,而是对电话内容产生不好的臆想,或是害怕被拒绝。

8.肚脐恐惧症

肚脐恐惧症患者不敢触摸别人的肚脐,也不敢让别人触摸自己的肚脐。这种恐惧往往是因为患者在头脑中将肚脐与脐带和母亲的子宫联系在一起。有的患者只要一看到或者一想到肚脐就会感到恐惧。

9.颜色恐惧症

每个人喜爱的颜色都不尽相同,但特别害怕某一种颜色则很少见,但也不是没有。颜色恐惧症是指患者看到某种颜色而想起了自己不愿意想起的事或人从而产生了恐惧,一般是后天形成的。比如,患有紫色恐惧症的人看到紫色可能会头晕;患有黄色恐惧症的人惧怕所有黄颜色的东西,严重的甚至会被“黄色”这个词所吓到。

10.镜子恐惧症

镜子恐惧症涉及对镜子的病态恐惧和害怕看到镜中的自己两方面。电影中经常出现这样的片段,一个人站在镜子前,突然一张怪异的脸出现在镜中,连观众都吓得大惊失色。有些人害怕看见或是联想到这种情形,就对镜子产生了恐惧。还有的人,尤其是青少年女性,她们觉得外貌不如人时就会害怕照镜子。

转载请注明:好奇网 » 你有这些奇怪的恐惧症吗?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