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Google的颠覆

好奇 爱 好奇 3059浏览 0评论 来自:百度百家

9d82d158ccbf6c818fcb81b4bf3eb13532fa40e9

借用凯文凯利在演讲中说过的一句话来做一个开篇:“有一个很关键的地方,也是很困难的地方,当一些公司到顶点的时候,你必须去想怎么样通过另外一种方式、另外一种途径做一些不那么完美的产品,慢慢的从另外一个角度再去爬上另一座高山。大家会发现有很多公司已经有很好的利润、很好的市场,几乎就是完美的,但是让它一下子去尝试很边缘化的东西,那可能会接受不了,它的产品变得不那么完美。”

诞生

在IBM很厉害的时候,他们制造了很多大的计算机系统,如果有一个公司想要和IBM竞争,那么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就是那时,出现了一个小公司叫做Alatir,他的员工还都是一些在学校念书的学生,没有人看好他们,IBM更不可能关注他们。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其实大家都错了,直到Windows的出现,他们通过技术创新和颠覆成功了。

于是,在做电脑无法成为IBM,做软件无法突破微软的时候,Google出现了,搜索引擎,一个新的领域。Google什么时候会被颠覆呢?会被什么颠覆呢?亚马逊?Facebook?或者是中国的创业家们?

活力

其实,在这些已经称霸许久的企业当中,Google已经算是做的很好的了。作为一个称霸全球已久的大企业,Google依旧有着创业型公司的敏感度和激情。Larry Page 在 2011 年年初接任 Google CEO 时就曾说过,“我的主要目标之一是,把 Google 打造成为一家拥有和创业公司一样的灵敏、灵魂、激情和速度的大公司。”而现在的Google也确实是这样。

因为缺乏活力和创新而死掉的公司有很多,诺基亚、柯达等等都是先例,没有创新,就去死。前连天,据《金融时报》报道,欧洲议会正在考虑提起一个议案,要求谷歌的搜索引擎与其他产品解除捆绑。谷歌搜索是Google发家致富的衣食父母,但尽管如此,还是遭到了欧盟以反垄断为理由的警告。如果在这一条绳上栓死,早晚有一天,会突然冒出一颗新星将其颠覆。

关于Google,特别想介绍一下Google名字的含义,Google来自单词googol即大数10100,单词错误的拼写方式,象征着为人们提供搜索海量优质信息的决心比宇宙上已知的已知宇宙里所有原子总和还大的数,这个词的创造在当时是为了勾画大数和无穷数的一个区别。想到现在的Google,就觉得这个名字的含义特别有意思。

Google业务范围涵盖互联网搜索、云计算、广告技术等领域,开发并提供大量基于互联网的产品与服务,其主要利润来自于AdWords等广告服务。Google1996年诞生,1998年IPO,2001年获得专利,从2001年开始发展搜索引擎之外的产业。2004年收购了Picasa同年10月又吞并了keyhole,之后,他们的业务改名为Google地球。2005年Android被收购,2006年YouTube,2007年DoubleClick、GrandCentral,2011年摩托莫拉等等。

除了收购外,Google还积极与其他机构组织合作,并开展相应领域的研究,2005年,Google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合作建设了用于囊括了航空航天产业等科研项目的场所。2005年到2007年,Google与多家厂商联手,为顶级域名.mobi融资,而后启动了Adsense for Mobile,开拓移动广告市场,开发Android系统与iOS、Windows Phone等移动平台竞争。2013年09月11日Google将伙拍哈佛大学和MIT组成的网上教育平台edX,发展网上教学课程,任何人都可将课程放入网络中。

除了以上这些,Google在可穿戴设备、无人驾驶、智能家居、生命科学等研究上也贡献显著。Google的宗旨现在已经从“组织全世界的信息,使之能被所有人访问并使用”变成了”对世界产生积极的影响。”

未来

现在的Google是一家“不务正业”的公司,10月底,Larry Page将高层重组,调整之后,高级副总裁 Sundar Pichai 将代替他管理 Google 的搜索、地图、Google+、商务、研究及广告和基础设施等几乎所有主要的产品部门。也就是说,Pichai 的职责是巩固 Google 的现在,而Page现在要做的是花费更多的时间去构思Google的未来。

就像前面说的,Google可能会被颠覆,而颠覆他的一定是与Google主业无关的边缘业务。所以Google发现了,并且看的很远。Google有自己的Google X和Google Y实验室,这两个实验室都是Google的秘密基地,用来开发匪夷所思的新产品。X实验室已经运营了5年,包括Google glass,无人驾驶,可用于发现肿瘤的纳米颗粒等都是他的产物。GoogleX瞄准的是未来,是还没有出现的新奇事物,而具相关报道,Google Y与X的不同是要专注已有的的事物来优化用户体验。

近来,奇点理论也一直备受关注,谷歌与美国宇航局也展开合作,设立了奇点大学,是为里将来某一天电脑会优于人脑而做的准备。关于奇点的具体内容在这里不多说,大家可参考本社的文章《奇点临近!电商界会被如何颠覆》。总之,奇点是一个新的领域,谷歌已经走在了前面。

尽管Google一直走在科技的前沿,但外界评论的核心还是“不务正业”。公司涉及的东西多了,不免会变得过于臃肿,乔布斯曾经认为最好的方法是精简,只留下五个,找到Google真正要走的方向。而 Page 的策略是:找到强劲而且拥有能干的领导者的公司,收购它们,让原有的高管继续负责业务运营,基本上不插手其日常业务。

Google走的是长期发展的路线,现在看来Google下注下的是正确的,至少如果没有可穿戴、无人驾驶骑车等,谷歌的价值和关注度会低很多。Google的资源很多,他“不务正业”的长久路线是一条没有人走过的路,Google的未来如何?这样的Google会有一天面临颠覆的局面吗?

转载请注明:好奇网 » Google的颠覆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