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这些身体信号告诉你缺什么营养素

人生 爱 好奇 2514浏览 0评论 来自:网络

21

维生素是人体营养、生长所需的有机化合物。机体如果缺乏维生素,就会出现某种疾病。因此有些人认为维生素是营养素,摄入是“多多益善”。人需要维生素越多越好吗?答案是否定的。合理营养的关键在于“适度”。过多摄入或者缺乏某些维生素,对身体不仅无益反而有害。

下面对照身体发出的抗议来看看你缺乏哪种维生素,做到及时适度补充维生素。

维生素A

补充信号:对黑暗环境适应能力差、角膜干燥、毛发干枯,或是婴儿频繁呛奶、抗感染能力下降及反复出现呼吸道感染和腹泻。

适用人群:电脑族、业务员及摄入母乳不足的婴儿。

解析: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或是精神压力过大都容易造成维生素A缺乏

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牛奶、胡萝卜、动物肝脏(羊肝等)、青蒜、空心菜、豆制品、鸡蛋、鱼、核桃、青菜、大白菜、西红柿及新鲜水果等。

维生素B

补充信号:经常性的唇、舌、口腔溃疡,视物模糊,脂溢性皮炎,皮肤粗糙等。另外,观察舌头的颜色能发现到底缺乏哪种维生素B。如果舌头是紫红色,表示缺乏维生素B2;舌头颜色如果是草莓般红色,表示缺乏维生素B12。

适用人群:工作量大的白领及运动较多的人。

解析:维生素B是让脂肪转为热能的重要物质。所有的维生素B必须同时发挥作用,这种现象称为B族维生素的融合作用。如果某种维生素B缺乏,会影响到其他维生素B发挥作用。因此出现某一种维生素B缺乏的征兆时,就是身体发出的一种警告,提示患者需及时补充,否则情况将会继续恶化。

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油菜、土豆、茄子、南瓜、豆芽、香蕉、苹果、鱼类等。

维生素C

补充信号:乏力、食欲差、体重减轻、性情暴躁、关节疼痛,牙龈肿胀、发红、疼痛和出血等。

适用人群:烟民、经常熬夜者、推销员等。

解析:吸烟会消耗体内大量的维生素;而熬夜时肾上腺素分泌增加,肾上腺素的合成也需要维生素C。推销员经常在外奔波,水溶性维生素C会随着汗液从体内大量流失,因此上述人群都应尽可能多补充维生素C。

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鲜枣、猕猴桃、山楂、柑橘、草莓、柚子等水果、绿豆芽、西红柿、甘蓝等。

维生素D

补充信号:成年人很少缺乏维生素D,缺乏者多为儿童和老年人。儿童维生素D不足易致钙吸收障碍,引起鸡胸和漏斗胸;老年人缺乏维生素D易致肌肉力量和平衡能力下降,很容易摔跤。

适用人群:儿童和老年人。

解析:儿童正处于发育阶段;老年人室内活动时间长、晒太阳的时间少,机体合成维生素D的效率不高,因此容易出现维生素D缺乏。人体皮肤受到阳光照射后,可自行合成维生素D,因此老年人平均每天花20分钟晒太阳还是有必要的。为了防止紫外线灼伤,可选在早晨或黄昏、阳光不强的时候进行。或者口服维生素补充剂,因身体能够储存维生素D,隔几个月服用一次即可。

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鱼类、动物肝脏、水果蔬菜,包括三文鱼、虾、牛奶、蛋黄、猪肝、蘑菇、橙汁等。

维生素E

补充信号:躁动不安、水肿、不育症,头发分叉、色斑。

适用人群:心脑血管患者、女性。

解析:维生素E具有软化血管、增强血管弹性等功效,还可保护身体其他易被氧化的重要物质、降低血脂等。即便有些患者已确诊患有冠心病、脑出血和脑梗塞等,长期服用维生素E的人在病变程度上也较其他人轻。另外,维生素E还可渗入到皮肤中,抵抗自由基对皮肤的侵害,起到除角质、养颜护肤的功效。但每天摄入量不得超过100毫克,若每天超过800毫克可出现中毒症状,每天服用300毫克(半年以上),也可产生头痛、头晕、恶心、口炎等不良反应。此外,大量长期服用维生素E还会造成维生素A缺乏。

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核桃、花生、瓜子、芝麻、各种豆类、橄榄油、葵花籽油和十字花科蔬菜等。

维生素B9(叶酸)

妊娠期巨幼细胞贫癣婴儿营养性大细胞性贫癣脑神经受损者,应补充维生素M片剂、绿叶蔬菜、动物肝肾等。

补充信号:特别是计划怀孕,应该及早补充叶酸。

适用人群:孕妇

解析:叶酸是维生素B族中的一种,也叫做维生素B9,是水溶性维生素。叶酸能够协助合成DNA,维持大脑的正常功能,叶酸也是脊髓液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说,叶酸是一种人人都需要的营养物质。

富含叶酸的食物:天然叶酸含量高的食物有很多,包括动物肝脏、豆类、深绿叶蔬菜(比如西兰花、菠菜、芦笋等)、坚果、葵花籽、花生和花生酱、柑橘类水果和果汁、豆奶和牛奶等。在准备怀孕和怀孕期间,你最好把叶酸含量高的食物考虑到你的日常饮食中。不过只补充天然叶酸是不够的,和许多维生素一样,食物中的天然叶酸也容易在烹饪时被破坏,同时,你的身体能够吸收补充剂中的所有叶酸,但对于食物中包含的天然叶酸则只能吸收一部分。所以,你更需要服用叶酸补充剂。

消除疲劳、提升免疫力的维生素有哪些?

维生素B群是人体吸收热量和代谢不可或缺的元素,缺少其中任何一种都会影响抗体和淋巴球的数量,使人体免疫力下降。其中又以维生素B1和B2所扮演的角色最为重要,维生素B1能促进糖的代谢,并维持神经系统正常运作,缺乏时会让人感到乏力、容易失眠,而维生素B2能让体内的糖、蛋白质、脂肪顺利代谢,缺乏时会使肌肉无力、倦怠。经常感到倦怠的人,应注意维生素B群的摄取量是否充足。

本文系好奇网综合网上相关资料整理而成,欢迎转载!

转载请注明:好奇网 » 这些身体信号告诉你缺什么营养素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