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未来智能家居该是啥样?

新奇玩意 爱 好奇 3993浏览 0评论 来自:中国科技网

E11

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中的都教授那超级智能化的家让人心生艳羡,如今,这个愿望不难实现了。虽然没有都教授一样的特异功能,但智能家居技术能够帮助我们实现心愿。

据了解,智能家居的概念由来已久,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有企业曾提出这个概念,但并没有取得太大的发展,产生较大的影响。当时间进入2014年时,智能家居终于爆发了,从各大互联网科技巨头到家电企业以及众多家居企业都纷纷开启了智能化概念。

越来越多的目光瞄准了这一朝阳行业,微软、谷歌、飞利浦等跨国企业纷纷介入,智能家居软件也开始与社交软件对接,通过微信、语音软件就可以控制智能家居系统,智能家居的概念甚嚣尘上。

智能家居到底是什么?它所基于的技术与原理又是什么样的呢?

现在智能家居还只是物理结合

智能家居其核心是希望让家电感知环境变化和用户需求,自动进行控制,以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

“人还没到家,牛奶机已经开始煮牛奶;电饭煲中洗净的米饭进入蒸煮状态;客厅的立式空调自动打开并调到合适温度;水龙头的水正以合适的温度缓缓注入浴缸;卧室的窗帘已经拉上……”这是早些年人们描绘的智能家居图景。

然而,当今智能家居能做的远远不止这些,它正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崛起进一步迸发活力。

南京物联有限公司媒体发言人张晓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些智能家居,譬如用手机远程控制或定时开启家里的设备,让空调自动打开、热水器自动加热、白炽灯自动亮起等,这些不过是几种智能单品的呈现,还属于智能家居概念的雏形。”

“真正了解智能家居的人并不多。很多人会把智能家居理解为智能家具,现在的智能家居还只能说是智能硬件与家居产品的一种物理结合。”张晓君说。

人工智能可分为三个阶段

据了解,当今智能家居主要基于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技术。

张晓君表示:“人们对智能家居的定义要早于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家居的出现。因为智能家居和物联网是紧密结合的,可以说是其不可或缺的一个方面。”

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院士、悉尼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布兰卡·武切蒂奇教授认为,物联网其实是互联网另外的一种存在形式,也是互联网的一次飞跃和升级。物联网通过将每一个物体通过传感和感知连接起来。据了解,物联无线网关是整个智能家居系统的中枢,类似于主机在电脑设备中的地位。有了物联无线网关,我们可通过各种移动智能终端,控制任何基于无线技术的产品,实现无线数据传输。

加拿大约克大学的江辉教授表示,人工智能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计算智能,很早已经取得了比较大的突破,主要依据电脑的一些强大的存储和运算资源在某些任务上对人的一些行为进行模拟。往上一个层次是感知智能,计算机对眼、耳朵等人的各个感官进行模拟,使计算机能够真正的能听会说,能听会看,这方面包括语音识别、图像识别,以及基于计算机视觉的自动驾驶汽车等等。再往上,就是认知智能,比感知更进一步,包括对知识的组织、整理、灵活运用、联想推理等等,使机器能够达到真正的能理解会思考。

家居设备与人脑直接“对话”

江辉指出,最近几年在感知智能上取得的成功,包括人脸识别、图像识别、人工神经网络等取得的突破。计算模型能够利用大量的数据生成的网络结构,对人的感知系统进行有效的模拟,使机器能够从语音信号里面识别各种不同的因素,从图像里面识别不同的物体。

“感知智能到认知智能存在着一个重要的跨越,面临技术挑战。机器必须具有一些深度的不是浅层的语言理解能力。感知智能可以用一些复杂的计算模型对数据直接进行建模,从而形成对不同类别数据的分类和辨别。然而,要实现真正的认知智能,对数据的建模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必须对有序知识进行有效的标识。我们对日常生活中碰到的各种概念,以及概念的联系进行清楚的标识,依据这些标识进行推理,进行像人一样的思考。”江辉说。

作为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超脑计划组长,江辉介绍说,我们要通过对人脑的模拟,用人工神经网络的方式把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碰到的各种重要的知识,存储到一个大型的人工神经网络当中去,并可以自动学习获取新的知识,实现知识的不断进化。同时,我们依赖于认知智能,实现完全自然的交互,使超脑实现真正的语言化。讯飞超脑可以应用到很多看起来完全不一样的人工智能领域,如教育领域的机器类考试系统,医疗体系中实现24小时全天候医疗健康咨询系统。

“智能家居发展到最后,应当是一种无需借助任何终端设备,就可直接将人的感官感受传递给家居设备,让它们能够读懂人的心思。这便是物联网时代所提倡的‘传感’——我感觉空调温度低了、有些冷了,这时空调能够感知并自动将温度调高;我感觉地脏了,清洁机器人就能自动去擦地。”张晓君说,这是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家居——家居设备与人脑直接“对话”。

转载请注明:好奇网 » 未来智能家居该是啥样?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