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为什么照片都放在DCIM文件夹里?

好奇 爱 好奇 5688浏览 0评论 来自微信:极客视界V 极客视界 | GeekView

222

每个相机——无论它是单反还是卡片机,安卓还是iPhone,所有照片都存在这个叫做DCIM的文件夹里。这究竟是为毛?

DCIM就是“Digital Camera Images(数码相机图片)”的意思。DCIM文件夹及其布局来自于2003年创建的一个叫做“DFC”的标准。

DCF的意思是“Design rule for Camera File system(相机文件系统设计规范)”

。这个标准由日本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协会制定,标准字号cp-3461。这个标准的第一个版本在2003年发行,并在2010年最后一次更新。

DCF标准的内容很多,都是为了不同设备间进行交互的可操作性。例如,SD卡的文件系统必须是FAT12,FAT16,FAT32,或者exFAT。2GB以上的内存卡必须是FAT32格式或exFAT。主要是为了让数码相机和SD卡互相兼容。

DCIM目录及其子文件夹

除此之外,DCF标准要求数码相机必须将照片存储在“DCIM”目录中。DCIM目录,通常可以包含多个的子目录。子目录也有规范:都包含一个独特的三位数字–从100到999–以及五个字符。后面的字符可以自由命名,基本上每个相机制造商可以自由选择。比如iPhone的DCIM目录下的文件夹就是“100APPLE”“101APPLE”,安卓就是“100ANDRO”等等。

333

子目录里就是图片文件了。每个图片文件的也是又四位字符+四位数字组成。例如,你会经常看到这样的文件名:DSC_0001.jpg、DSC_0002.jpg。

因此,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布局:

DCIM

– 100ANDRO

– – DCF_0001.JPG

– -DCF_0002.JPG

– -DCF_0003.WAV

-101ANDRO

-102ANDRO

444

除了上面说的那些,DCF还有很多龟毛的规范。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大家都遵循这个规范?

555

并不是因为这个标准多么先进,主要是数码相机基本都是日本制造,久而久之大家都习惯了这个标准。想象一下,如何让电脑自动识别你SD卡中的照片?把他们装在统一标准的DCIM文件夹里会让事情变得很简单。

Geeker说

一开始的并不一定是最好的,但兼容性要比重新发明轮子更重要,这大概就是电子邮件和QQ号基业长青的原因吧。

转载请注明:好奇网 » 为什么照片都放在DCIM文件夹里?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