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猪油只提供能量没有营养价值?

人生 爱 好奇 4709浏览 0评论 来自:食品中国

70077531

最近,方舟子与崔永元的网上论战又有新内容,方舟子指责崔永元为孩子“加菜”活动用的猪肉太肥,对儿童健康不利。“猪油富含饱和脂肪酸,只是能提供能量,没有营养价值,反而有害健康。”吃猪油是不是有害健康,小孩子是不是不能吃呢?

无稽之谈:肥肉炖烂能降血脂

曾一度有说法称:只要将肥肉炖烂来食用,就能降血脂、降血压、降胆固醇,还能延年益寿、益智美容……这种说法显然没有科学依据。

四川省保健协会副会长张永华却说,炖烂的肥肉之所以适合老年人吃,是因为炖得久些,猪肉中的饱和脂肪酸含量大幅度下降,而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则会不断增加,这样有益健康。炖烂的肥肉同时仍保留了猪肉原本的营养成分,如丰富的维生素B1、蛋白质和必需的脂肪酸等,其中的胶质部分也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

但是,肥肉主要由脂肪组成,饱和脂肪的比例很高。煮熟的肥肉中,脂肪含量仍然接近90%,其中饱和脂肪的量通常在35%以上。饱和脂肪并不会转化成不饱和脂肪。长时间的炖煮只可能让更多脂肪进入汤中,但是不会对饱和脂肪的比例产生大的影响。如果你以为不喝汤只吃肉就好,那也是错误的,因为肥肉经过“久炖”,饱和脂肪会溶到汤水中,不饱和脂肪同样也会溶到汤水中。同样,猪油是一种含较多饱和脂肪酸的油脂,和蔗糖一样,饱和脂肪酸主要以提供能量为主,并无其他营养作用,因而不是人必须摄入的营养素。

饱和脂肪:每天摄取不要超过20克

记者从成都一位营养专家处了解到,不管是夏天还是冬天,用油都必须合理适量,因为脂肪和饱和脂肪酸摄入过量是导致“三高”的重要诱因。与动物油相比,植物油有助于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营养师通常会推荐我们每人每天摄取饱和脂肪不要超过20克,“三高”病人还应该更低。但仅是60克肥肉中的脂肪就已经会超过这个量。此外,人们还要吃其他食物,其中也不可避免地会含有一些饱和脂肪。

猪肉中的确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但主要是在瘦肉中。维生素B1很容易溶解于水,遇热也不稳定,肥肉中本身并不多的维生素B1如果再经过“久炖”,含量只会变得更低。

还有人说,肥肉富含胶原蛋白,多吃有助美容。其实肥肉中的蛋白质很少,一杯肥肉中的蛋白质含量不到5克。

吃猪油无益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营养学会建议,膳食中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与饱和脂肪酸应保持1:1:1的合理比例,即膳食中脂肪提供的能量应占总能量的 百 分 比 合 理 范 围 应 为20%-30%。三种脂肪酸的比例中,饱和脂肪酸可以更少一些。“一袋奶提供4克饱和脂肪酸,一个鸡蛋提供约1.5克饱和脂肪酸,100克猪肉提供约10克饱和脂肪酸,30克植物油提供4.5克饱和脂肪酸。除此之外,面包、饼干、零食、鱼虾、大豆制品、坚果等食物也提供少量饱和脂肪酸。由此可见,即使不特意吃猪油,每日饱和脂肪酸摄入总量也很容易超过15克。吃猪油只能使饱和脂肪酸摄入量超过WHO推荐的摄入量上限。”

专家表示,无论是否吃肉蛋奶还是素食的人,富含饱和脂肪酸的动物油都可以不吃。饱和脂肪酸摄入超过10%的推荐比例,而膳食中饱和脂肪酸过多,已经被证明与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乳腺癌、直肠癌、前列腺癌等发病有关。吃素的人吃动物油以获得饱和脂肪酸也毫无益处可言。只是,不容易导致饱和脂肪酸过量,只能不会有害而已。”

小孩少吃肥肉?

成都中医药大学陈立翠教授说,虽然孩子的身体需要吃肉,但是却不能放任吃肥肉,因为肥肉带来的麻烦可不少呢。

脂肪引发胖

就猪肉来说,即便是瘦肉,也含有相当高的脂肪,可达25%左右,肥肉则达到90%左右。显然,吃太多的肉不利于孩子的健康,特别是已经有点胖的孩子。孩子年幼,每天有50克无骨鱼或者瘦肉,就足以满足一天的营养需要。况且,吃肉太多,吃其他东西的胃口就会小,会影响整体的营养平衡。

激素促早熟

目前只要采用正确的饲养方式,各种育肥动物不需要添加激素就可以快速出栏。然而,一些饲养水平较差的企业或个人也可能违禁添加激素,即使在饲料当中不加入任何激素,成年动物的体内仍然会天然含有一定量的激素,就好比人类的成熟女性肯定含有一定量的雌激素一样。人们食用的主要是一些育肥的动物,而动物越肥,其体内雌激素就会越高,人也是一样的。因而,只要多吃畜肉,必然就会增加膳食当中雌激素的摄入量,使孩子倾向于早熟。

转载请注明:好奇网 » 猪油只提供能量没有营养价值?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