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为什么家里的Wi-Fi速度慢?

好奇 爱 好奇 3309浏览 0评论 来自:腾讯科技

为什么实际网速总是与官方宣称的不符?答:既有常识因素,也有假宽带的“作弊”行为。

1、单位不同

宽带单位为Kb/秒,下载速度单位是KB/秒,1B(Byte)=8b(bit),因此,官方所称百兆的宽带,理论下载速度最高可达12.5M/秒,而不是100M/秒。

2、实际网速会受到多方因素影响

下载速率会受到电脑性能、网站服务器、网站带宽以及下载资源是否同时有多人下载等因素影响,基本上不可能达到最高理论下载速率。同时ADSL技术是一种非对称数字技术,导致速度上下行不对称。例如下行速率20Mbps,上行速率仅仅1Mbps。

3、假宽带泛滥

我国一些宽带网络服务提供商在用最低的成本获取宽带资源后,便背弃当初向用户推销宽带时所许下的独享宽带、保证网速的承诺,把有限的宽带资源分卖给尽量多的用户,来摊薄运营成本,实现利益最大化。这就是所谓的“假宽带”。

为什么家里的WiFi速度慢?答:主要有四个原因。

1、信号拥堵

WiFi就像电台,同一电台使用同一个波段。换言之,用户周边的WiFi收发设备越多,对WiFi网络信号影响越大。除了路由器本身,手机、无线电话、微波沪、蓝牙等设备都可能是造成拥堵的原因。

2、无法同时发送与接收

WiFi信号无法同时发送、接收数据,这必然会造成数据延迟。所以许多人同时使用同一WiFi信道必然会大大影响到WiFi的信号强度。

3、软件后台

检查一下你所使用设备的软件是否在自动同步数据和照片。这些应用大多在后台工作而被用户忽视,但它正在占用大量流量。

4、路由器位置

无线路由器的摆放位置对于信号强度有着非常大的影响。比如,如果你将路由器放在一堵水泥墙边上的话,其信号强度将会大打折扣。如果可能的话,路由器的最佳摆放位置自然是屋子正中间的天花板上(当然,许多消费者都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公共WiFi为何不好用?答:目前国内公共WiFi在使用体验上并未达标。

1、运营商缺乏热情

从目前来看,WiFi无法缓解3g数据业务的流量压力,而且也并不能让运营商盈利。这两个关键点都没做到,因此,运营商对WiFi热情越来越少,对于各种网络覆盖小速率慢的问题,也就缺乏动力去解决。

2、产品部署缺乏经验

WiFi信号不好的另一个原因是,运营商和商场缺乏这方面的经验。由于WiFi部署和移动基站策略并不相同,各种AP站点的选择和相互间的协同,需要更专业的解决方案。但运营商并无更多的经验可以利用。

3、用户操作比较复杂

运营商的公共WiFi虽然在试运营期间免费,但其设计初衷还是为了收费。因此,用户如果想连接,必须要注册一个账号,获得密码,并在连接上WiFi后通过浏览器弹出页面填写注册信息方可使用。如此复杂的流程常常让用户不知所措,繁琐的操作让用户在没有完成时,就放弃了使用。

4、可能还存在误会

并非所有可以搜索的WiFi都是面向公共的。一些商场、酒吧,以及高铁等交通工具中,会有部分内部局域网或办公网络的WiFi热点,这些热点是无法对外连接互联网的。因此,如果遇到的是这种WiFi信号,即使我们连上了,也无法访问外部网络。

美国一家公司准备发射数百颗微型卫星,从而为全世界人们提供免费的WiFi上网。这件事情靠谱吗?答:答案很明确,不靠谱。

1、“Outernet”项目单向传播数据,无法自由上网

它的初衷是用来为那些偏远、落后、无法上网的地区,提供一种“广播式”网络覆盖。主要用于教育和知识普及。所以这些内容也是提前由发送方规划以及安排过的。它不可能自由的让你访问互联网任意网站。

“Outernet”项目其实是一个建立在太空的网络“广播电台”,你只能单向收听它,通过手机访问它推送给你的内容。

项目声称让所有人自由的上网,可以绕过网络审查。这种基于互联网自由主义的想法,虽然听上去非常美丽,但可能会给这个项目带来未知的巨大风险。

几乎没有国家愿意接受这样一个完全不受管制的互联网“广播”存在,结果自然不容乐观。

2、卫星上网其实可行,免费太难

至于卫星上网这项技术本身是否可行呢?答案是肯定的。虽然卫星距离我们很远,但随着技术的进步,目前可商用的卫星上网的速度最高已经达到20Mbps。

但受到传输距离等天然的限制,卫星上网依然无法大规模高峰值提供服务。一旦面向全民免费,很可能会造成网络瘫痪。不过,即便“Outernet”无法真正“上网”,它对消除教育资源的不平等还是有着重大的意义。

转载请注明:好奇网 » 为什么家里的Wi-Fi速度慢?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