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美国胖子向含糖饮料开战:圣诞来临谈饮料

健康生活 爱 好奇 2481浏览 0评论 来自:腾讯大家

钟布/文    在多数美国人看来,圣诞节除了去教堂,交换礼物之外,就是一个大吃大喝的节日。吃不必多说,饮一定少不了各种含糖饮料,如可乐、果汁等。节日聚会,大家除了吃,还不知不觉地喝下不少软饮料。节后见朋友,不少人似乎又胖了一圈。美国胖人多,其实注重饮食的人也不少,但大家通常只注意“食”,而不在乎“饮”。殊不知含糖饮料引起的肥胖、糖尿病等健康问题同样令人担忧。

200
(《迈克和茉莉》电视剧照)

在加州,关注软饮料危害的民众开始对含糖饮料说不。11月举行的中期选举中,加州人分别在柏克利和旧金山两市针对含糖饮料加税提案进行了公投。最终该项法案在伯克利获得通过,从此在该市销售的含糖饮料需额外支付每盎司一美分的消费税,而一听12盎司的可乐售价将上涨12美分。此举不仅首开美国对含糖饮料加税的先例,也让人警醒这类饮料带来的诸多健康问题,其意义远高于征收的税款。

除了伯克利、纽约市、旧金山和伊利诺伊全州等都曾尝试对碳酸饮料和其他含糖饮料征收附加税。支持征税的人士认为,征税可以减少人们对含糖饮料的消费,减少肥胖症及糖尿病,从而降低医疗保健支出。所获税款可以用于健康教育,告诉人们,尤其是青少年,食糖过多的危害。

反对该项征税的组织是财力雄厚的美国饮料协会。该协会为了阻止征税法案在两个加州城市通过,仅在投票前一个月就在旧金山花费770万美元,在伯克利花费140万美元,用以资助反对征税的活动及宣传。美国心脏协会加州湾区负责人也说,糖是造成肥胖的因素,而肥胖是引起心脏病的主因,所以对含糖饮料征税有助于减少碳酸饮料的消费,让人们选择更健康的饮品。伯克利一位支持征税活动的负责人说,“尽管我们的对手很有钱,但我们赢得了多数社区的支持。”

【含糖饮料的危害】

医学研究显示,含糖饮料容易诱发肥胖,而肥胖是导致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肾病、眼病、关节炎及某些癌症的诱因。政府为此要花费大量财力及医疗资源来治疗这些疾病,而这些疾病及因此导致的死亡病例本来是可以避免的。

含糖饮料对低收入和弱势群体中的青少年危害更为严重。低收入家庭青少年含糖饮料摄入量及患肥胖症的机率比高收入家庭青少年要高出60%。旧金山民众每年饮用最多的饮料即是含糖饮料,达815万加仑。饮用这类饮料最多的人都来自旧金山一些低收入及少数族裔聚居的社区。旧金山的拉丁裔青少年含糖饮料摄入量最多,达33.9%;亚裔其次,有24.2%;白人最少,仅4.4%。专家指出,糖尿病在亚裔人士中问题更大,很多亚裔人士本身并不胖,但却患有糖尿病。摄入大量糖分导致很多青少年出现蛀牙。亚裔青少年蛀牙问题最为严重,根据旧金山学区2012至2013学年资料显示,亚裔学生蛀牙率达 43%,其次为非裔的38%,第三是拉丁裔的37%,白人最少,只有16%。

从全美来看,含糖饮料带来的最大问题是肥胖,而肥胖又与高血糖、高血压及高血脂密切相关。目前三分之二的美国成年人超重,26%的成年人有肥胖症,而在七十和九十年代,美国成年人肥胖症比例分别为14.5%和22.5%。摄入过多的卡路里、不爱运动、压力过大、药物及遗传等因素均可造成超重和肥胖。医学研究发现,摄入过多的卡路里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含糖饮料。

【饮料厂商步烟草业的后尘】

不少反对含糖饮料的人士认为,今天这些饮料厂商和当年的烟草业颇有几分相像,都在投入巨资向青少年推销不健康的产品,另一方面投入大量经费游说民众和政府,试图阻止有关限制销售含糖饮料的法案通过。美国饮料协会声称,他们与烟草业有本质不同,适量饮用这类饮料并无危害,也不会上瘾。

问题在于美国年人均消费的碳酸饮料已经达167升,还不包括其他含糖饮料,例如果汁饮料、蔬菜汁饮料、乳制品和植物蛋白饮料等。单是这167升的碳酸饮料就相等于469罐听装可乐,其含糖总量达25磅(22.7市斤)。2002年的数据显示,如果包括其他饮料,美国人喝下的含糖饮料年人均达216升,比年消费量第二的爱尔兰高出近一倍,爱尔兰的消费量为人均126升。这也难怪美国的肥胖率当年居世界第一。这样高的消费量远远谈不上“适量”,但对儿童肥胖症人数攀升的影响却十分显著。肥胖儿童增加也是儿童糖尿病者增加的原因之一。从奥巴马担任总统后,联邦政府已经禁止在全国的中小学午餐中提供糖果或含糖饮料,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更是积极反对儿童肥胖的倡导者。

作为含糖饮料中销量最大、利润最丰的碳酸饮料市场在全球的销量略有下滑。10月,可口可乐公司宣布公司第三季度的全球碳酸饮料销售盈利下降14%,由去年同期的24.5亿美元下降至21.1亿美元。其中可乐饮料在其最大市场北美洲的销售量下降了1%。另一家饮料巨头百事可乐公司的碳酸饮料全球销售量也下降了1.5%。

面对销量下降、健康警告、监管加强及消费者口味变化,美国饮料业采取的应对策略和烟草业当年的做法如出一辙。当年烟草业面临同样的困境时,他们在上世纪20年代引入香烟过滤嘴,以期减少吸入肺部的烟雾。到六十年代医学研究已经发现确凿证据吸烟导致肺癌时,烟草业已经普遍采用过滤嘴。今天,软饮料公司也开始普遍引入健怡汽水(采用甜味剂或其他糖替代品),推销给运动员和其他关心体重的消费者。今天的烟草业开始把注意力转向研制电子香烟,增加新口味如薄荷味等。饮料业开始生产多样化的饮料,如茶饮料等,这些新型饮料富含抗氧化离子,含糖量也远低于普通软饮料。不过这类饮料中的蔗糖替代品对人的健康到底有什么影响仍然争议较大。

【单独征税效果显著】

事实上,美国人早就注意到含糖饮料的危害。过去十来年,高卡路里饮料消费量减少,水、无糖饮料和低卡路里饮料的消费量增加。及至2009-2010年间,美国已有33个州收取平均税率为5.2%的软饮料销售税,美国成年人软饮料的年均消费量减少到130升,主要以碳酸和果汁饮料为主。尽管这样,美国仍然是软饮料消费的世界大国,其肥胖率世界第一的地位直至2013年才被墨西哥代替。

研究发现,对所有软饮料普遍加税与单独针对含糖饮料征税相比,后者效果更为显著。哥伦比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0年的研究表明,如果给含糖饮料每盎司单独加税一美分,这类饮料在纽约州的消费量将减少15%至20%,有效促成消费者转而选择低热量饮品。在未来十年,这项征税在纽约州可预防14.5万例成年人出现肥胖症,预防3.7万人患上2型糖尿病,为纽约州减少约20亿美元的医疗成本。基于这项研究结果,纽约州州长帕特森提出了给含糖饮料加税的提议,但最终未获通过。

2013年杜克大学发表了一项长达七年,对美国消费者1.23亿次购买含糖食品行为的大数据研究,以期了解价格对选择购买行为的影响。研究发现,单独对含糖饮料加税对减少消费含糖食品特别有效,多数消费者在高价格面前会主动选择健康营养食品。不过,美国饮料协会对此不屑一顾。该协会主席Susan Neely说,“控制体重需要人们改变一系列的行为才能取得能量摄入均衡,这个目标不是通过去掉某一种食品或饮料就能够达到的。”

这一说法也不无道理,但立法征税可能很快会在伯克利市看到明显效果。无论如何,伯克利人这一次通过立法对含糖饮料征税无疑再一次在美国引领风气之先。他们曾在全美国第一个提出在餐馆和酒吧设非吸烟区、第一个提出在路边放置环保回收箱、第一个提出修建伤残人轮椅通道、第一个提出公立学校不能提供含糖饮料等。这一次,他们成为与肥胖做斗争的先行者,势必引起其它地区的人们对这些公共健康问题的思考,并作出自己的回应。

转载请注明:好奇网 » 美国胖子向含糖饮料开战:圣诞来临谈饮料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