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身后财产怎么办?富豪遗嘱各有看头

人生 爱 好奇 3551浏览 0评论 来自:九个头条

12月27日,英国政府首次向公众开放一个遗嘱数据库(probatesearch.service.gov),可以查询大约4100万名英国人的遗嘱,这些留有遗嘱的逝者中包括英国前首相温斯顿·丘吉尔以及戴安娜王妃等名人。

54a109784256f

这其中能看到不少有趣的遗嘱:小熊维尼的作者米尔恩逝于1956年,他在遗嘱中称,自己死后的版权和版税,都归他最喜欢的伦敦俱乐部以及威斯敏斯特学校所有。

而于1950年去世的英国左翼作家,新闻记者和社会评论家奥威尔,在遗嘱中坚持要求存档的文件被保留下来,早他四年逝世的经济学家约翰·梅纳德·凯恩斯,则在遗嘱中表示希望他的大部分文件销毁。

看到这里或许你要好奇了:那些有钱人的遗嘱都是怎样的呢?

其实严格来说,许多尚健在的富商对外公布的信息并不算是遗嘱,而是财产分配,而现在内地富商大多在四十至六十之间,还未公布这个看似有些遥远的“遗嘱”。

54a109a770ec1

李嘉诚

2012年,84岁的前亚洲首富李嘉诚在5月25日出席旗下公司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股东会后,向媒体披露了他对财产的分配情况,根据李嘉诚的安排,未来长和系旗下所有资产将会交予长子李泽钜管理,包括逾40%的长江股份及和记黄埔的股权,还有逾35%的赫斯基能源权益。这三块业务也是李嘉诚旗下最值钱、权重最大的资产。

对于次子李泽楷,李嘉诚说:“我会全力帮助他收购心仪的公司、拓展新业务,资助金额会是他所拥有的资产的数倍。”这一金额,目前看起来并无上限。但“也不大会等同长和系,因为他爸爸没有那么有钱。”他笑言。

如此一来李泽巨得股票,李泽楷得现金的财产分配方案,正式浮出水面。

有评论认为这是香港富商分财产案例中最风平浪静的一个。

54a10ab3be361
图为郭家三兄弟

郭得胜

作为新鸿基地产创始人,郭得胜因财产分配的身后事可是闹得轰轰烈烈:兄弟内斗、长子被母亲及弟弟踢出董事局、郭炳江、郭炳联两兄弟被廉政公署逮捕等新闻,让这份遗嘱显得无力而悲情。

按照其遗嘱,长子郭炳湘接任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次子郭炳江及三子郭炳联分任董事副总经理。

在管理组织架构上,董事局执行委员会是公司的最高权力决策机构。

家族资产方面,由家族信托基金统一管理,信托基金代理人为郭得胜遗孀邝肖卿,而郭氏三兄弟及其家人则分享基金股权。

郭得胜同时在遗嘱中规定,郭氏兄弟未有私自处置其名下家族基金股权的权利。这意味着,郭氏兄弟在享有家族基金股权收益的同时,仅能以职业经理人的方式管理其家族事业。

54a10aff92eef
图为邵逸夫和妻子方逸华

邵逸夫

2014年1月4日,107岁的邵逸夫爵士在家中去世。但对于身后事,他却早有安排。

邵逸夫于1997年立好的遗嘱已经分配好百亿财产,对于香港无线电视台(TVB)股权,邵逸夫倾向把部分股权卖给大陆投资局,而不考虑卖给台湾或外国财团。娶了第二任妻子方逸华后,分配给方逸华的财产,主要是邵氏与无线的股权。

“六叔”邵逸夫的财产保守估计达百亿港元,元配黄美玲1987年病逝洛杉矶后,六叔就为儿女成立信托基金,保证孩子们一生富足,衣食无忧。邵逸夫曾说,他的儿女已过得很好,不用担心,他相信他的财产,这辈子用不完,他的儿孙辈也用不完。

54a10b4730e58

吴光正

已故船王包玉刚二女婿、九龙仓主席吴光正早前接受《福布斯》访问时便透露了其身家安排。

54a10bd1db895

吴光正表示,旗下零售业务连卡佛Joyce Group,将由已经管理多年、现任连卡佛主席的长女吴宗恩接管,而九龙仓旗下的上市地产业务,则会由修读建筑的次子吴宗权以及现时管理团队合作管理。他并强调,吴宗恩及吴宗权将分别在零售及地产业务有绝对决策权,其余家族成员不得干涉。

54a10c9fbd899

龚如心

曾经的亚洲女首富龚如心于2007年逝世,但直到今年4月还在因受益人不明打官司;而去年更有风水师陈振聪伪造遗嘱等罪成判囚12年等罪。这份难解的遗嘱其实很简单:

1.将全部遗产拨归华懋基金;

2.基金交给由联合国秘书长、中国总理和香港特首组成的管理机构监管,未来设立中国的类似诺贝尔奖的具有世界性意义的奖金和基金;

3.必须维护与扩大华懋集团和龚如心夫妇的所有事业,确保华懋不断壮大,并以其部分盈利将慈善事业不断发展达至永远;

4.必须供养王氏家族的长辈,负责家人医疗及后辈深造等,并给予华懋集团的同事及其子女以关怀和帮助。

54a10ceaa762d

这份遗嘱难就难在“简单”,让接手华懋的弟弟龚仁心和港府律政司都很头疼:遗嘱所描述的是一种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慈善基金,因为这遗产事实上就是华懋集团本身。“华懋慈善基金本身拥有一个企业,这个几乎没有发生过”。

另外,龚如心在遗嘱中对资产分配、受益人寥寥带过,反而言之凿凿地要求将慈善基金交给由“联合国秘书长、中国总理和香港特首组成管理机构监管”。龚仁心对“神奇女侠”的天马行空很无奈:“她把自己想得太重要了吧,这样的机构能不能成立?”

转载请注明:好奇网 » 身后财产怎么办?富豪遗嘱各有看头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