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专访芮勇博士:人工智能将怎样改变我们的生活?

好奇 爱 好奇 2523浏览 0评论 来自:南报网

专访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芮勇博士

人工智能将怎样改变我们的生活?

南报网讯 (记者刘蒙丹)机器什么时候能像人一样思考、工作和学习?这是科技界研究了数十年的难题。即时通讯软件SKYPE被微软收购以后,最近放了个大招,推出在线翻译功能(Skype Translator预览版),这边说中文,那边听到的就是英文,用英文回应后又实时被翻译成中文。这个涵盖了语音识别、在线翻译和语音合成三项技术的产品,被业界认为是人工智能领域的划时代突破。

这两年,随着苹果siri、微软小冰等应用的上线,人工智能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今天(1月9日),记者专访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芮勇博士,让我们了解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究竟有多牛。

微软的人工智能方向:高效率、大智慧、上品位

记者:目前微软在人工智能方面做了哪些事?

芮勇:感知技术、智能分析学习技术以及大数据技术的发展,让人工智能有了飞跃式的发展。微软股票去年上涨了30%,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大力开发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我们的理念是“Do  More、Know More、Be More”,我有个非官方个人翻译,叫做高大上,就是高效率、大智慧、上品位。

微软最近推出了“小娜”“小冰”,小娜像是私人秘书,给你安排行程、协调时间,告诉你交通情况,给你提供可行性方案,小冰像一个朋友,像真人一样和你聊天,微博上有用户说,完全看不出小冰是个机器人,聊着聊着甚至会产生感情,小冰还有解数学题、识别狗的种类等拿手本事。小娜小冰的人工智能,来自于机器学习,计算机在经过几千万次的学习之后,将会有自己的智慧。

大智慧则更加侧重于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的建设,比如我们推出了北京、上海等城市的细粒度空气质量地图,综合实时数据、交通状况、人员流动等诸多因素,可以实时显示每平方公里上的空气质量数据,甚至可以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内某一区域的空气质量状况。

上品位就更有意思了,微软亚洲研究院最近研发了一项技术,通过一张二维的发型图片,在上面顺着头发的走势画上两笔,就可以做出非常逼真的头发3维模型,头发的走向、纹理都清清楚楚。这个技术看似不起眼,但用处还不少,可以在动画、电影中任意更换人物的发型,还可以放在理发店里,让人们提前挑选自己想要的发型。

从功能到智能,还有很长一段路

记者:机器真的能代替人类吗?

芮勇:如何能把计算机做的像人类一样的有智慧,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从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到现在还没有解决。人工智能有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功能,比如各种各样的软件是为了满足我们的各种需求被开发出来,一个软件就可以做一件事。第二个台阶,智能,这就要求机器模仿人类去看,去听,甚至去修正、改进,比如如果有个记录软件,类似于笔,但是在记的时候,能把你的字迹变得更漂亮,这就是智能。第三个台阶是智力,智力包括创造力,人类能让一件没有经历过的事情发生并完成,这就是创造力,对机器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鸿沟。智力还包括判断力,人类能在信息不完全的时候就做出一个判断,机器却很难做到。第四个台阶是智慧,比如哲学家、历史学家,能够在前人经验的基础上升华出各种思想,对事物进行总结、提炼,这对机器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

我们的人工智能,大多停留在第一阶段,有一些正在攀登第二阶段,但是还未达到第三阶段,第四阶段就更远了。有一天让机器完成这四个步骤,那才真正做到人工智能,但是到那一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与南京高校、企业合作,开发更多“接地气”项目

记者:微软和南京有哪些合作?会不会联合推出一些人工智能项目?

芮勇:我每年都会到南京来两次,和这里的高校、企业谈合作。比如,我们和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合作开发前沿课程,将最新的理念、技术介绍给学生,我们还和高校共同建设联合实验室,让更多的学生、老师参与进来,和我们的技术人员一起做研究。

我们的人工智能技术,根据企业的需要,将各类技术放在云平台上,让企业自行选择使用,南京的一些中小企业已经开始和我们合作。这样企业就不用搭建自己的数据平台,把所有东西放在我们的云平台上进行开发,既节省成本,又能用到我们的最新技术。

未来,我们还有可能与南京的企业、高校或者政府合作,做一些智慧城市相关的项目,让人工智能真正地接地气,老百姓也能享受到便利和实惠。

转载请注明:好奇网 » 专访芮勇博士:人工智能将怎样改变我们的生活?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