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未来能够引爆行业的跨时代产品也许会诞生在 IoT 时代

好奇 爱 好奇 3454浏览 0评论 来自:钛媒体

各家科技公司对智能电视、智能路由器的投入,已经让许多消费者开始通过手机控制自己的客厅。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五年,我们将逐渐控制自己家里的一切。

142094399325-560x324

不出意料地,小米最新一轮的估值达到450亿美金。手机销量推动了小米的高估值,但小米的故事远不止手机,小米的故事更多在目前没有贡献主要营收的另外两大业务:盒子与路由器。

雷军反复强调,未来小米主要精力只专注在三件事情:手机(+平板),盒子(+电视)和路由器(+云)。这三件事情中的两件半,都是发生在客厅。

自从2014年1月Google收购了Nest之后,IoT的时代即将到来了。

IoT即Internet of Things的简称,可以被认为是可以由用户通过计算机设备监测和(远程)控制地连接了互联网的物理硬件网络,几年前一度流行过的一个词“物联网”说的也是同样的事情。IoT的核心有亮点:1、联网的物件;2、可被计算机设备控制,这些设备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PC等等。

与几年前一直停留在概念阶段所不同的是,从2014年开始,IoT开始有落地的可行性,而IoT也将是继PC和智能手机之后的又一个新时代,未来一两年,很可能诞生Macintosh之于PC、iPhone之于智能手机的IoT领域的引爆行业的跨时代产品。在这个产品诞生之前,我们不妨看看IoT的潜在机会有多大。

IoT的应用领域远比PC和智能手机广,除了大众消费领域(家庭),商业公司和政府(城市)都是IoT应用的场景。家庭IoT设备将伴随消费者媒体的日常生活和工作,除了手机和电视,还包括智能手表、洗衣机、冰箱、电灯、空气净化器等几乎一切家庭物件;企业级设备包括设备维护、监控、包括医疗设备等等,政府领域则包括公共交通、水电系统、停车管理等等。

根据Busineess Insider Intelligence的预测,五年后IoT市场规模将达到1.7万亿美元,这个市场包括了IoT硬件、软件和周边产品及增值服务。其中硬件市场可能只有500亿美元,但软件和服务相关的市场将高达5500亿美元,也就是说软件的潜力是硬件的10倍。传统制造业必须学习互联网,但更大的可能是互联网企业更可能吞噬掉传统制造业。

几个关键因素会驱动用户(包括大众消费者、商业公司和政府)拥抱IoT:

1、用户拥有更大的自主权。用户对自己家庭的电器有了更多的控制权,比如在办公室上班的时候,可以通过手机遥控家里的扫地机器人给地板擦地,如果未来有“清洁程度”传感器地话,还可以指挥机器人给脏的部分多擦两遍,当然,可以同时打开洗衣机洗衣服顺便自动烘干,提前从搜狐视频下载好晚上要看的美剧存在路由器里;当下班之后,在到家之前,可以提前打开空调设定好家里的温度。到家之后,只需要休息、放松和娱乐。用户对自己的家庭有更多的选择和控制力。

2、节省成本。短期购买和使用IoT方案可能很贵,但是长期来看,能更加节省成本。比如巴塞罗那政府仅仅是通过IoT管理水资源,每年即可以节省5800万美元开支,并增加500万的收入。

3、减少能源消耗。根据高盛的评估,采用IoT解决方案能为家庭节省40%的能源消耗。

4、医疗与健康的应用。IoT的大规模应用将极大降低硬件成本。医疗机构如果给病人配上传感器,能实时监测病人的生理状态,可以极大提高医疗系统的运营效率,减少浪费。

2014年1月,Google花费32亿美元巨资收购了智能家居公司Nest,Nest只做两个产品:智能恒温器和烟雾报警器。到2014年12月,Nest产品已经可以通过Google Now控制:对着Google Know说话,即可通过Nest调节室内温度。而各家科技公司对智能电视、智能路由器的投入,已经让许多消费者开始通过手机控制自己的客厅。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五年,我们将逐渐控制自己家里的一切。

转载请注明:好奇网 » 未来能够引爆行业的跨时代产品也许会诞生在 IoT 时代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