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机器猫真实的黑暗结局

人生 爱 好奇 3627浏览 0评论 来自微信:机器之心 | almosthuman2014

1

推荐者/承哲

这时藤本弘的表情有了点低落。

他对我们说,其实哆啦A梦是有结局的。

我在网上也看过类似的帖子,是不是说主人公是个自闭患者?

我问。

不是的,网络上的传闻都是假的。

他说。

曾经小学馆的漫画上曾经有过一个结尾,说哆啦A梦离开了大雄,不过那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因为最后哆啦A梦还是回来了。

那真正的结尾是什么呢?

我们急切地追问道。

藤本叹了口气说:

其实我挺不愿意谈这个结局的,当时知道这个结局的时候很小,所以觉得有点灰暗,现在年龄大了想想也没什么呢。

你们也知道藤子·F·不二雄除了画《哆啦A梦》还画过其他的漫画吧,其中有一个个叫《异色短篇集》,是一些科幻,KB,和深刻反思人性的短篇漫画。藤本弘去世的时候总共画了5本《异色短篇集》。

而实际上他去世前正在着手第6本的创作,可是第6本只进行了几篇的文字分镜和草图,他便去世了。

后来整理他的遗物的时候这些草稿流落到了他的徒弟手里,而其中里面就有一篇关于《哆啦A梦》大结局的。由于藤本弘去世的时候遗言让他的两个徒弟来接手《哆啦A梦》的衣钵,所以他的徒弟也就没有把这个结局画出来。

后来我听说了这件事情,特地跑到他的徒弟那想看一下藤本弘画的结局。

他的徒弟不好推辞,就给我看了。

藤本广义低下了头,像是在回忆。

我们没有讲话,静静等着他下面的话。

他抬起头,看着我们说:

我看了那个故事,只是草图和简单的文字介绍,大体的意思是这样的。

一天早晨,大雄(台译版里叫康夫)醒了过来,发现自己坐在一个奇怪的椅子上,眼前就是哆啦A梦。

哆啦A梦热情的向它打招呼,可是表情呆滞。

大雄试图从椅子上站起来可是却摔倒了。

哆啦A梦说,由于你长时间坐在椅子上且生命都是靠营养液继续,所以你的肌肉过于萎缩,不方便行走。

大雄不明白哆啦A梦说的是什么意思。

于是哆啦A梦向他解释道,

在22世纪,人类的科技大幅度的发展,但是新的能源和食物问题却没有得到解决,地球的人口爆炸式增长。

于是,当时的人类go-vern-ment处于人类总体利益的考虑,决定对新诞生的婴儿统一进行大脑测试,被证实智力处于一定水平线之下的新生儿将会被连接上一种维持生命的装置,这种装置会给他们输送低成本的营养液维持生命,并且会让他们进入一种虚拟状态。

像是黑客帝国呢。

有人插嘴道。

藤本点了下头,继续讲。

在这种虚拟状态下,这个装置将会模拟出新奇,有趣的场景,让人感受到现实世界里体会不到的快乐。

于是,一切都明了了。

那些哆啦A梦口袋里的道具——竹蜻蜓,随意门,缩小手枪,桃太郎饭团,时光包袱巾……

那些童年的好友——宜静,技安,小夫,出木杉……

那些一起经历过的不可意思的事情——海底鬼岩城,一千零一夜,梦幻三剑士,魔界大冒险……

这一切一切都是装置模拟出来的,为的只是对那些智力相对较低的儿童的一种补偿,让他们能在虚幻里快乐,体会童年的美好。

而童年结束的时候,一切也都结束了。

营养装置只是一种人道考虑,当那些儿童满14岁的时候,残酷的现实就要开始了。

由于地球的资源过于紧张,所以那些在虚拟世界里的靠营养液维持生命的儿童要被强制“离开”,即被杀死。

“离开”之前,他们唯一的权利就是知道事实的真相。

那个长得像哆啦A梦的机器人对大雄说:你应该感到庆幸,因为你在虚幻里体会到了现实里的人一辈子都感受不到的快乐,在现实里的人要经历工作的劳累和残酷的社会的折磨,而你什么都不用做,只要体会那些新奇就好。所以你不要为你的“离去”感到害怕,相反,融入到忙碌的现实社会才是最可怕的事情。

大雄流着泪听着它讲完这些,恳求它再让自己进入一下虚幻里,跟虚幻里的朋友道别。

机器人同意了。

大雄重新进入了虚幻,他用自己存下的零用钱给好朋友们买了很多礼物——小夫的遥控飞机,技安的棒球帽,宜静的裙子……最后,他把剩下的钱买了哆啦A梦最爱吃的铜锣烧,跟家里人一起吃了最后一次团圆饭。

大雄懂事了呢。

妈妈笑着说。

是的,因为我长大了……

大雄眼睛里含着泪水。

在当天晚上,大雄紧紧着抱住了哆啦A梦。

哆啦A梦,你说我们是不是会永远在一起呢?

这时,漫画分镜切到了现实世界,那个哆啦A梦摸样的机器人伸出圆圆的手触碰到了闭着眼睛的大雄。

大雄的身躯一阵抽搐,然后倒在了地上。

最后一个画面,那个机器人用冰冷的声音说了一句:完成任务,目标已经“离去”……

藤本老师讲完了,大家都为了这个结局感到感伤。

他说,我当时看到这个漫画的时候只有十几岁,看完后就哭了,不过现在想想,倒也没什么,最鲜活的哆啦A梦的故事只能存活在童年的记忆里,而现在,我们的童年早已终结……

承哲结语:这个结局九成是假的,但总比没有结局更好,我们不妨当成真的来看,或许会看出不同的东西。

转载请注明:好奇网 » 机器猫真实的黑暗结局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